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各个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同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的政治联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对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 电 话:0532-55761055

    Email:zuzhibujd@126.com

    地 址:北校区行政楼307房间

     

    • 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永葆政协理论之树常青(二) 
                        
    来自:  发布: andong
    时间: 2013-04-25 09:30

    善于思考,勇于突破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说: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是人类的智慧,是独立思考的精神。人与人之间之所以存在着能力素质强弱的差别,重要原因,在于对事物、矛盾、问题、情况是否善于思索,产生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宋朝苏洵在《谏论上》说:“悟则明,惧则荒,奋则勤,立则勇,容则宽。致君之道,尽于此矣”。在这里,他把悟摆在惧、奋、立、容之首,说明人必须善于思考、提高悟性,摆脱愚昧;颖悟,变得聪明;感悟,学会深刻;解悟,拉近真理;领悟,把握规律;彻悟,超脱豁达。

    人民政协理论是一门具有高度实践性和综合性的社会科学,做好政协理论研究工作,需要修炼和提升思考能力,通过运用辩证的思维、创新的思维、发展的思维,对人民政协事业进行深入、超前和系统研究,不囿于前人,不拘于成见,阐前人所已发,扩前人所未发,取得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突破。善于思考,勇于突破要着力在提升三个能力上下功夫:着力提升认识规律的能力。物有本末,事有终始。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其自身规律。开展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要注重研究和把握规律,要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中,通过从不同时空、不同层次,认清政协工作本质特征、政协工作活动规律,从而把握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主动权。着力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认识问题就是认识事物、把握事物的开始。事有千千凝结,情有种种疑窦。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解除结窦,断掉疑惑,就是大彻大悟。开展政协理论研究首先就要当好“问题猎手”,学会从“青萍之末”上去认识和发现问题,不断提高政协理论研究的首创性和超前性。着力提升理性思考的能力。任何事物的本质都要表现为现象,但任何现象并不等于本质,更不要说假象了,假象是歪曲颠倒反映事物的本质。一切事物既有“形于外”的表露性,又有“藏于内”的隐蔽性,而且表露的与隐蔽的常常并不一致。如不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眼见”未必都能“为实”。这就需要我们在开展政协理论研究中,对工作实践中出现的种种表象,进行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制作,把握要义,为政协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理论支撑。




  • 版权所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党委统战部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