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各个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同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的政治联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对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 电 话:0532-55761055

    Email:zuzhibujd@126.com

    地 址:北校区行政楼307房间

     

    • 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永葆政协理论之树常青(三) 
                        
    来自:  发布: andong
    时间: 2013-04-25 09:29

    贴紧工作,务实管用


        生活之树是常青的。理论研究要以实际问题为中心。政协理论研究既要有别于纯学术性的研究,也要区别于一般意义上的工作探讨。政协理论研究说到底,就是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这几个基本问题。因此,要做到“三贴紧”:贴紧现实。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腾飞跨越的关键时期,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要贴紧发展现实,拓展政治协商的新领域,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创造参政议政的新途径,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贴紧工作。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必须服务于实践、指导于实践。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主要应着眼于应用理论的研究,以履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为重点,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切实发挥好理论的指导作用。比如,在政治协商方面,如何进一步明确协商的主体、规范协商的程序,提高协商的效力;在民主监督方面,如何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在参政议政方面,如何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建立规范的参政议政成果办理机制。总之,政协理论研究尚有很大的空间,只有贴紧工作实践,才能保持理论研究旺盛的生命力。贴紧大众。所谓“理”就是说明事物本质的道理,“论”就是把这个道理讲清楚。真理是朴素的,好的理论,一定是精辟独到、深入浅出的,一定是普及大众、管事顶用的。比如邓小平理论的特点就是精炼、直白、管用,“发展是硬道理”、“白猫黑猫论”、“一国两制论”、“三个有利于”等等,使人朗朗上口,耳熟能详。李瑞环同志的每一篇讲话都渗透着来源于人民、来源于实际生活的语言艺术。“百炼工纯始自然”,朴实之中寓含着极为深刻的哲理美。把理论搞成鸿篇巨制是功夫,把理论变成老百姓的心里话、口头语,更是大功夫、真功夫。政协理论研究要做好科普和广泛的宣传工作,注重在贴近群众、贴近百姓上做文章。



  • 版权所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党委统战部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