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各个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同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的政治联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对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 电 话:0532-55761055

    Email:zuzhibujd@126.com

    地 址:北校区行政楼307房间

     

    • 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高校应成创新型国家“源”动力 
                        
    来自:  发布: andong
    时间: 2013-03-11 14:01

    “发达国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70%—80%,而我国仅为31.6%。”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作为科技创新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高校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连日来,一些代表委员纷纷给出自己的建议和对策。

      瞄准重大战略研究真问题

      “2011年,中国已超越美国和日本成为全球申请专利最多的国家,但是科技成果闲置和科技资源浪费等现象严重,整体转化率低于20%,产业化不到5%。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长期困扰中国。”透过这几个简单的数据,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道出当前高校科研的尴尬。

      科学研究是大学的四大功能之一,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则是高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式。在马德秀看来,科研和经济的脱节,固然有社会和体制问题,但对于大学来说,“应该深刻反思我国大学知识产权法规和专利政策,不能为了追求数量,人为制造创新的泡沫”。

      “中国作为世界上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国家,在发展过程中,既有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更有发达国家从来没有遇到过的重大、前沿问题。这是中国大学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潜在的核心竞争力。”马德秀说,“但是大学缺少引领的自信,缺少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的定力,甚至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创建世界一流简单对立起来,认为服务国家战略只是‘权宜之计’,发表国际高水平论文才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正业’。”

      国外一个新动向引起马德秀的注意:“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在评审项目时,过去要求负责人提供10篇论文或著作,今年改为提供10项成果,可以是论文或著作,也可以是数据集、软件、专利、版权,同时还看这些成果所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高校要研究真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强调。在他看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文科同样大有可为。“对几十年发展经验的总结,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还有现在国家越来越开放,我们要参与国际竞争、融入国际社会。作为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经济体,要掌握话语权,各行各业要懂得国际规则、具有国际视野,这些都是国家的战略需求,应该成为高校研究的课题。”

         紧盯企业需求转化新成果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做好科技和经济对接,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提得非常好。”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校长丁烈云说。

      “企业是需求的主体、是投入的主体,也是科研成果转化、使用的主体。”丁烈云认为,认识到这一点对于高校找准定位和方向至关重要。“目前,我国科技研发投入占GDP的1.97%,其中74%由企业提供,可以说已经产生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完全靠企业实现原创性的研发尚不现实,高校必须积极参与。”

      “美国也在反思大学和企业的关系。”马德秀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2年的国情咨文中,明确提出大学的科学研究与企业的产品研发之间存在创新断层,美国政府准备拿出10多亿美元,在大学周边建立一批制造转化工程,填补大学和企业间的沟壑。”

      几位委员把美国的做法和我国正在实施的“2011计划”联系起来分析,认为双方同样是鼓励大学与企业、科研院所协同开展重大研究,加速成果转化。在该计划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高校积极探索与企业、地方政府合作。

      “高校要想更好地发挥作用,一方面要更加关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走向,知道地方缺什么、需要什么,同时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否则了解了需求没有能力服务也不行。”作为一所地方大学的管理者,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党委书记黄德宽更加关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丁烈云则表示:“大学科研的定位一定要高。一条完整的创新链,包括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化、产业化等环节,如果大学定位靠下游,和科研院所、企业之间的关系就不是互补,而是竞争,不仅不利于合作,而且容易造成重复和浪费。”

      全国政协委员、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建议:“在推动校企合作的同时,也应该推动区域教育资源的开放与合作。现在各校之间竞争大于合作,资源开放度远远不够,重复投入和资源利用效率低下现象十分严重。大家应该有一种胸怀,有一种机制,让人才资源、实验室平台、科研设施实现共享。现在的评价机制是,我帮了你,你反而超过了我,不利于协同。”

          适应市场变化合力育人才

      “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归根到底要靠真正有竞争力的人才。”刘吉臻说,怎样培养出适应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是更让各位高校代表委员关心的事。毕竟在这个问题上,大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世界经济论坛《2012-2013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美国81%的工程专业毕业生可以立刻胜任工作,中国则只有10%。”面对这样的数据,几位书记校长坦言,“高校培养出的毕业生,和社会需求并不能完全匹配”。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认为,问题主要出在实习环节。他今年专门为理工科大学生实习难写了一份提案。他告诉记者:“在计划经济的年代,实习很容易,市场经济以后,企业追求的是效益,是利润的最大化。学生去实习,不但不能给企业带来好处,可能还会给企业带来风险,因此企业没有积极性。”

      “实习不仅仅是为了找饭碗,也是大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国家和社会需求、练就本领的必经之路。”

      刘建平建议:“国家层面出台政策,通过税费减免的方式鼓励企业(尤其是广大私营企业)吸纳大学生实习的积极性,同时为实习的大学生提供适当的生活补贴,减轻企业的负担。此外,全社会要营造一种培养创新人才的环境。人才培养,高校责任重大,社会、企业责无旁贷。”

      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告诉记者,该校主动迈出适应社会需求培养人才的脚步,正在探索校企合作的方式,石油、海洋等学科都和企业行业共建,根据产业行业发展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聘请工程师授课。不仅解决了实习难的问题,而且学生实习后会直接留在企业。

      “当前,90%以上中国高校是地方高校,我们的毕业生60%-70%会留在安徽各行各业就业,直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黄德宽建议,“应增强对地方院校质量的关注,如果不能提高这些学校的水平,建高等教育强国的愿望就可能落空。”




  • 版权所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党委统战部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