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各个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同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的政治联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对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 电 话:0532-55761055

    Email:zuzhibujd@126.com

    地 址:北校区行政楼307房间

     

    • 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协商民主亟需在实践中大力推进 
                        
    来自:  发布: andong
    时间: 2014-12-05 09:46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像春风,也像是一面镜子,在如何推动协商民主方面讲得很细致,很实际。比如:“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由此想到制度笼子的问题,当前人民盼望制度笼子的建设,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个笼子首先是协商民主,有了事前的协商和事前的监督,就能很好地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就可以十分容易地破解“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的高度集中,这是减少腐败、避免失误的最简单方式,也是现成的笼子。目前人大、政协的组织机构健全,在多年的运作中很有成效和威望,这是一个十分值得注重和利用的制度体制,发挥人大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正当其时,水到渠成。

    但是,在政治协商的实践中,还存在着某些不足的地方,尤其是在基层表现明显。比如,更多的是走走程序,或者程序也不走,重大事情常常不协商就决定,甚至有不知情的情况,使政协工作难以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基层政协工作大多停留在提案的收集转办、某些经济工作的调查报告这个初级阶段,政治协商开展得还很不够,存在着“装饰”和“摆设”的成分。亟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协商民主。

    因此,提出建议:

    一、做好协商民主的顶层设计和顶层指导。各级政府重大事情的决策应该如何开展协商,项层要出台正规的指导意见和规则。提出硬性规定,哪些事必须通过协商民主决定,不协商就是违规;协商意见不一致怎么处理;在协商的过程中如何科学规范地操作,以便真正反映民众的真实意见;如何充分保证反对意见的真实表达,怎样认可不同意见;协商民主不落实的后果责任承担等等。对于协商程序和过程也要做详细的规则,要认真协商,不能通过组织形式打招呼,强性要求保持高度一致等等,通过协商,广开言路,让不同意见有充分的表达权,在充分酝酿与讨论的基础上表决,通不过的就不能实施,坚决避免走形式、搞“装饰”。建立起一个框架和笼子,把协商民主落到实处。

    二、各级政府要积极转变思想,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协商民主。首先是要有清醒的认识,协商民主是民主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有很好的内容,可以充分协商来开启民智,征求不同意见,这是避免失误,凝聚人心,遏制腐败,团结各界人士同心同德的重要途径。政府要大胆将重大工作项目和重大决策拿出来协商,主动协商,主动接受民主检验,主动接受民主监督,这不会影响政府的威望,相反,会得到人民的大力支持,是“民意工程”。要在实践中探索出好的方法,科学的程序。增加协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才能在实践中提升协商的实效。

    三、政协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协商能力和水平,促进协商民主。一是要主动参与,民主协商工作是政协的主要职能,不能羞羞答答,要主动探索进取,主动搭建协商平台,主动建诤言。二是要组织委员加强学习和调研,对于区域经济发展以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要做到情况清楚,并广泛收集民意,综合民意,提出既实际又科学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在提出不同意见和投“反对票”的时候要站得住脚,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也就是说即使是反对意见也是正能量,不能在有意和无意中添乱。三是提高委员的政治素质和参政水平,提升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的激情。首先是在委员的产生过程中要建立科学的方法,要把地方上真正德高望重的精英人士网络到政协委员中来,不能搞“拉郎配”,为了“光环”、为了“荣誉”而当委员。建立起“责任委员”机制。然后是在协商中能够充分发挥作用,只要有协商就有真知灼见,有科学合理的见解,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值得重视,从而必须重视。(作者 梁潇、林汇泉)




  • 版权所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党委统战部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