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各个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同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的政治联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对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 电 话:0532-55761055

    Email:zuzhibujd@126.com

    地 址:北校区行政楼307房间

     

    • 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七说”诠释协商民主新理念 
                        
    来自:  发布: andong
    时间: 2014-12-05 09:44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语言朴实、内涵丰富,用通俗简洁的名词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一系列重要观点和重要理论。

    一是“主轴说”,把人民政协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说“实”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政协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人民政协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二是“法宝说”,把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说“明”了。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三是“不是空话说”,把人民当家作主说“白”了。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保证人民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社会事务的权利。四是“真谛说”,把人民民主说“透”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涉及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全体人民和全社会中广泛商量;涉及一个地方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个地方的人民群众中广泛商量;涉及一部分群众利益、特定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部分群众中广泛商量;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商量。五是“唤醒说”,把人民行使民主权利说“活”了。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的民主是形式主义。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六是“源自说”,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基础说“全”了。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优秀政治文化,源自中国政治发展的现实进程,源自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源自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的伟大创造,源自中国在政治体制上的不断创新。“五个源自”充分阐明了协商民主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七是“解决问题说”,把协商民主的作用说“清”了。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在党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广泛接受批评和监督,达到“五个可以、五个有效克服”的效果,充分表明协商民主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这种成功实践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加深了民主的内涵,是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所在。

    新理念催生了新担当。就人民政协来说,必须紧扣主轴主题凝聚共识,适应社会多样、思想多元、形势多变的新趋势,创新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式,做好宣传引导、解疑释惑、协调关系的工作,汇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正能量。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适应经济发展、政治文明和社会生活的新常态,精准选择协商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致力认识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帮助解决问题。紧扣协商民主创新创优,适应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战略任务和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历史责任,以改革思维、群众观点、务实举措拓展协商民主的内容和形式,真正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组织中的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和各级政协的联动作用,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永葆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系江苏省扬州市政协主席)




  • 版权所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党委统战部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