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各个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同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的政治联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对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 电 话:0532-55761055

    Email:zuzhibujd@126.com

    地 址:北校区行政楼307房间

     

    • 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 
                        
    来自:  发布: andong
    时间: 2014-06-13 08:56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应按照广泛和多层的要求,设计相应的配套制度、协商规则、应用程序,使之成为三位一体的制度体系。具体而言,应在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上下功夫,增强协商的实效性、约束性,防止协商的表面化、随意性,使协商过程成为充分发扬民主、推动科学决策的过程。

      健全协商的程序性制度。细化协商议题的提出和确立、协商活动的安排和准备、协商过程的步骤和要求、协商意见的整理和报送、协商结果的反馈和运用,在知情、沟通、反馈等环节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总体而言,我国的政治协商制度经过几十年发展,日趋健全和完善,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但协商的程序化水平还有待提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在政协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这些要求对于提高协商民主的程序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协商民主程序化水平,可以从几个方面着力:扩大协商民主范围,把协商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程序;重要立法及法律修订、经济发展战略制定、社会政策出台、重要人事任免等问题都应进入协商领域,努力做到重大问题不协商不决策,重大决策不协商不实施;提高协商民主水平,事前向参与协商的委员提供议题材料,让他们掌握信息、充分讨论、形成决议,再逐步实施,不能满足于召开会议、简单通报;各级部门应在规定时间内向委员们反馈各类议案的实施情况,未能实施的应说明理由,以增强协商民主的针对性和权威性。

      健全协商的实体性制度。一是规范协商的主要内容。针对不同问题,可以采取先调研观察后协商的方式,或先协商再督促协商结果运用的方式;对于一些重要问题,可以采取二次协商、多次协商或分步协商的方式;对于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需要同民主党派协商的重要问题、需要通报的重要文件和重要情况等,应出台相对明晰的标准,或允许地方按照相关程序出台细则。二是规范协商的主要形式,加强针对性。除了会议协商,还可以采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形式,组织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代表人物集中就某方面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积极探索提案协商,增强提案办理的实效性。对什么情况下采取什么样的协商形式、有什么具体要求和规范,应提出明确要求。三是规范协商的主要原则。明确协商应遵循的原则以及在协商过程中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政协、民主党派之间的关系,各自应扮演的角色、发挥的作用、承担的职责,等等。

      健全协商的评价监督体系。协商民主要健康发展、提高实效,必须在建立健全评价监督体系上下功夫。中央层面应制定一套全面系统、具有指导意义的评价监督制度。在此基础上,各地各部门可以结合自身实际,出台更加详细、更加具体、更具操作性的评价监督细则,强化对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跟踪反馈;协商意见得到处理和反馈以后,积极开展事后协商,在督促落实中体现民主监督,进一步提升协商民主的实效性。(宋菊芳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 版权所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党委统战部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