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各个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同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的政治联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对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 电 话:0532-55761055

    Email:zuzhibujd@126.com

    地 址:北校区行政楼307房间

     

    • 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实践论》:做好工作的传家宝 
                        
    来自:  发布: wangt
    时间: 2019-05-07 08:03

    《实践论》是毛泽东在20世纪30年代所写的最为重要的哲学篇章,是毛泽东哲学思想最核心的文本。在这本光辉著作中,毛泽东强调了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指出通过认识运动,不但要了解客观实践的规律性,更重要的是要用这种认识能动地改造世界。认识来源于实践,我们要用认识来能动地作用于实践。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基础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这一基本观点,对批判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和媚外思想,端正在思想、政治、军事、经济工作中的态度,有极强的针对性。毛泽东指出:“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同样,工作中要了解与掌握人的思想和正确的理论、观点,都必须深入实践,调查研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掌握第一手材料。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将其作为做好工作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坚持实践观点,经常开展调查研究,对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深切了解群众的需求、愿望和创造精神、实践经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18年,上海市委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良好成效。我们一定要弘扬优良传统,养成重视调查研究的习惯,掌握调查研究的方法,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理论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

    理论来自实践,又反作用于实践,对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毛泽东严厉地批评了经验主义者,指出“他们尊重经验而看轻理论,因而不能通观客观过程的全体,缺乏明确的方针,没有远大的前途,沾沾自喜于一得之功和一孔之见。这种人如果指导革命,就会引导革命走上碰壁的地步。”毛泽东坚持这样的观点:“感觉只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解决本质问题。”“理论若不和革命实践联系起来,就会变成无对象的理论,同样,实践若不以革命理论为指导,就会变成盲目的实践。”科学理论的价值就在于回答时代课题、推动实践发展。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理论,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理论,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充分发挥理论的指导作用,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判定认识或理论之是否真理,不是依主观上觉得如何而定,而是依客观上社会实践的结果如何而定。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下取得的,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实践条件下创立并不断发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随着社会实践进一步生动展开、不断拓展,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发展。

    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

    “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是认识的辩证发展过程。根据这一基本原理,在各项工作中必须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认识路线,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毛泽东指出:“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感性认识有待于发展到理性认识”,“从感性认识而主观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主观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对事物的正确认识正是在长期、细致的实践中,达到螺旋式上升的良性循环状态。在风云变幻的复杂国内外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会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考验,这将促进我们党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也将促进我们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不断提出崭新的解决思路和解决方案。

    实践论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理论尝试,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取得了光辉成就。我们今天生活的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既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实践论的精髓,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世界、认识世界,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做出新贡献。

    (作者:沈炜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 版权所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党委统战部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