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各个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同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的政治联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对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 电 话:0532-55761055

    Email:zuzhibujd@126.com

    地 址:北校区行政楼307房间

     

    • 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两会长镜头】让传统文化俏起来美下去 
                        
    来自:  发布: andong
    时间: 2017-03-10 16:19

    3月8日晚,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名为“先人与我们同行”的感悟国学经典大型交响咏诵会上,《易之歌》《道法自然》《万世师表》《美哉!诗经》……一篇篇由名家咏诵、交响乐伴奏的作品,让人不由得被传统经典的魅力和风范所折服。

      中华经典,“望之俨然,即之也温”。此前,电视栏目《中国诗词大会》、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以“现象级”的姿态,点燃了国人拥抱传统经典的热情,也让传统经典真正落地,变得可触可感、亲切可人。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指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

      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表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家国情怀的重要体现,也是知识分子的神圣职责,既要做到薪尽火传、代代守护,也要做到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为往圣继绝学”:文化传承是知识分子的使命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宋代哲学家张载的“横渠四句”,言简意深,道出了读书人高远的志向和深沉的追求。

      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委员认为:“知识分子之所以受到敬重,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作为文化的传承人,让文明的整体脉络没有中断,让历史有了回音。知识分子特别是人文知识分子,天然肩负着传承文化的使命,在知识传播、价值守护等方面的责任义不容辞。”

      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代表看来,知识分子担负起文化传承的使命是有历史渊源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知识分子传承文化是分内之责,做不好就是失职”。

      中华文化的魅力值得中国知识分子为之皓首穷经、全力以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一系列新发现表明,在夏王朝建立之前,也就是距今五千多年前,在中华大地上就相继出现了早期文明。”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代表说。

      王巍表示,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绝非虚言,并不是什么传说,而是真真切切的历史事实。研究表明,中华民族的先民们在史前时期就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水稻、粟和黍,制作出世界上最早的玉器、瓷器和丝绸,为人类文明作出了卓越贡献。有国际知名考古学家预言,未来十年内,世界范围内将掀起对中华文明起源研究的高潮。

      “户枢不蠹”:传统资源要有现代气息

      3月5日,由多名科幻写手共同完成的互动叙事文学作品《汉初》在上海发布。这部作品以西汉历史人物刘邦、韩信等为主人公,设置必要的背景、人物、情节,由读者通过互动的选项来决定故事情节走向,呈现近50个不同的结局,让读者获得沉浸式体验。

      历史故事有了新的“玩法”,传统的资源要有现代的气息,要随着时代的节拍“俏”起来,更要永续地“美”下去。

      “孝感是全国唯一以孝命名而又因孝扬名的中等城市。孝感充分发挥丰厚的孝文化资源优势,以孝文化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建设中华孝文化名城,形成了孝道昌隆、民风淳朴、诚信友爱、社会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湖北省孝感市市长滕刚代表说,今天的文化要成为明天的传统。有必要在全社会大力推行“小孝持家、中孝敬业、大孝爱国”的现代孝德孝义。

      王本朝认为,在传播知识的过程中,知识分子要“双肩挑”,既要传播传统文化,也要传播现代文化,而且要努力让传统文化成为现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传承传统文化的方式势在必行。利用新媒体传播传统文化是必然趋势。网络媒体、电视节目、动漫、广告等都是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

      “飞入寻常百姓家”:把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

      从周一到周五下午的放学时间,在一些城市中小学门口,经常有课外辅导机构的人员在招揽生意:围棋班、武术班、书法班……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委员通过调研发现,不少家长让孩子参加课外学习,主要目的不是培养兴趣,而是为了考取证书,因为各种传统文化课程的证书是升学、评优推荐的必备条件。

      “全社会有必要重视起来,让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正确认识素质教育到底是什么,素质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只有在思想上纠正了某些认识偏差,才能真正上好传统教育这一课。”范小青说。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委员也认为,当下的家庭教育已经开始注重书法、绘画、音乐等传统文化教育,但同时出现了强迫式教育,让孩子上各类学习班,尤其出现为了考学而学习的情况,“美学教育不能强加给孩子,而是应该以文化和艺术来熏陶、培育和激发孩子的爱好和兴趣。只有这样,才能让年青一代对中国传统文化更加感兴趣,才能让他们在未来更好地扛起文化的大旗,承担社会责任”。

      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学习,目的是让文化成为一种日常习惯、一种生活方式。

      “当前,我们是以加速度的方式在向现代化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对传统的继承不能简单化,要追求入脑入心。这就必须与今天的生活结合起来,把传统文化的符号融入日常生活。”王本朝举例说,比如建筑风格,不能让西式建筑过度扩张,要充分意识到传统园林、亭台楼榭、小桥流水的重要性。传统的节日也需要倡导,“我们的节日”别具特色,既有文化味,又有人情味。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0日 01版)



  • 版权所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党委统战部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