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各个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同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的政治联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对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 电 话:0532-55761055

    Email:zuzhibujd@126.com

    地 址:北校区行政楼307房间

     

    • 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路转青山合 砥砺向前行——2014年两岸关系回顾与前瞻 
                        
    来自:  发布: andong
    时间: 2015-01-07 12:27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 转折、转机、转化……岁末年终,在由两岸媒体共同主办、近690万名网友参与的“2014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中,“转”字高票当选,这代表了过去一年两岸关系虽面临新情况、新问题的“转折”考验,但也蕴藏着转机,寄托了两岸民众对两岸关系进一步“转”出好运,释放和平红利的期待。

    路转青山合,砥砺向前行。2014年,两岸关系虽历经“深水区”考验,但在两岸双方、各界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对话协商再获突破,各领域交流交往持续推进,克难前行,稳中有进。

    顶层设计:新论新措引领发展

    2014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广泛接触台湾各界团体及代表,面向台湾民众阐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等新理念新主张,丰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内涵,表明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信心和决心,确保两岸关系大局稳定,引领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时强调,希望两岸双方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顺势而为,齐心协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岸民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首次面向台湾同胞讲话,也是大陆新一届领导集体首次完整提出对台政策理念。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还相继会见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以及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等台湾客人,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认为,今年3月反服贸风波发生后,台湾一些舆论担心两岸关系会停滞甚至走下坡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表明了大陆方面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定信心,有助于岛内化解疑虑、抛弃误解,也有助于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以“一中框架”凝聚更广泛、更坚实的共识。

    “面对今年两岸关系遇到的一些困难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多次释放出对台湾同胞的诚意与善意,体现了大陆方面对两岸关系问题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有着深刻全面认识,有信心、有决心、有耐心继续向前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全国台研会副秘书长杨立宪说。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在大陆最高领导人“掌舵”“定调”之后,两岸关系在今年实现历史性突破。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和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顺利实现互访,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张志军更作为首位踏上宝岛的国台办主任,实现了60多年来两岸政治交往的新突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嘉树表示,两岸关系起伏与波折之际,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建立起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意味着坚持和平发展、保持良性互动仍是双方共识,这一趋势必须维护。

    两岸交流:协商对话再献新猷

    2014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制度化协商有序推进。两会举行第十次领导人会谈,签署了气象合作协议和地震监测合作协议,稳步推动货物贸易协议、争端解决机制及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等议题协商,启动大陆居民经台湾中转及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议题商谈。此外,两岸协议执行成效扩大,在知识产权保护、医药卫生合作、食品安全沟通及法律实务合作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陆委会日前公布民调显示,67.4%的台湾民众认同“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的重要性,赞成持续在此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有助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肯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方向,这是台湾的主流民意。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怀有深切期待,这值得当局认真对待。”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邱毅说。

    “雨过天晴云破处,诸般颜色做将来。”2014年,两岸协商持续推进再结硕果,两岸经济持续深化融合,两岸人民往来与基层交流更趋热络。据统计,今年全年两岸贸易额近2000亿美元,人员往来逾900万人次,其中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超过3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然而,两岸关系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一马平川。3月18日台湾爆发反服贸学运,其后一系列对两岸协商谈判的干扰和阻挠,使服贸协议至今仍在立法机构“漂流”,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进程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一边是两岸服贸协议蹉跎不前,另一边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实质性协商已上轨道,不少有识之士都担心台湾错失良机,在区域竞争中停滞不前。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于12月访台时表示,希望台湾能赶在中韩FTA生效前,让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协商尽速完成,以免在全球整合过程中被边缘化。

    势头前瞻:和平发展砥砺前行

    “转者,运也。”面对进入调整期的两岸关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副主任冷波认为,两岸关系发展虽总体处于阻力增大、速度放缓的转折期,但未来仍具增长点和突破口。

    风雨生信心,前路更看好。总结起来,明年两岸关系有三大看点:

    其一,两岸政策对话、两党定期沟通平台等如何搭建更稳更好?国台办与陆委会联系沟通机制业已建立,亟待在新的一年里更多发挥机制功能,对下一步两岸关系作出规划,并进一步完善两部门负责人互访事宜,使“你来我往”节奏更加频密,在互动中逐步累积共识和互信,获致更多成果。

    当前,两岸交流共有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岸两会商谈、海峡论坛、两岸和平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等“五驾马车”。其中,作为国共两党和两岸各界人士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未能举办的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明年将于何时举行?遭遇重大挫败“九合一”选举后,国民党将于2015年1月产生新任党主席,国民党新领导人可望何时访问大陆,两岸两党将如何进一步经由对话沟通提升政治互信?

    其二,ECFA后续议题协商能否再获进展?方向不会改变、信心不会动摇、步伐不会停止,面对挑战,两岸两会领导人态度坚定。陈德铭在新年致辞中强调,新的一年里,海协会愿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继续推进ECFA协商,完善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安排;推进航空安全、环境保护等两岸民生议题协商,研究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的各项举措。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也表示,目前两岸关系是60多年来最好的,不会因为反服贸等事件受到冲击,也不会因“九合一”选举结果受到影响,两岸交流、协商和服务工作会持续正常进行。

    其三,如何针对形势发展与时俱进、开拓进取,进一步打造升级版两岸关系?反服贸运动和“九合一”选举中暴露出的台湾民众相关顾虑,也需要两岸进一步思考,新的一年里,如何从“心”出发,使两岸“和平红利”更多惠及台湾基层民众、青年世代,让两岸同胞心更近、民族情更融、“一家亲”更浓。

    台湾竞争力论坛在“九合一”选后发布调查显示,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分子的受访民众比例为84.9%。认同是中国人的为55.8%,有63.7%的台湾民众希望民进党支持两岸开放交流,觉得民进党不需要与大陆互动交流者仅有5.7%。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表示,“九合一”选举与两岸关系没有太多关联度。大陆的对台方针政策面向全体台湾民众,立足于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原则底线不会松动。

    在曲折中坚持前进方向,在调整中继续开拓进取。“新的一年,我希望两岸关系保持稳定,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岸民众。简而言之,就是稳定、发展和利民。”张志军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表达了这一祝愿。




  • 版权所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党委统战部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