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各个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同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的政治联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对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 电 话:0532-55761055

    Email:zuzhibujd@126.com

    地 址:北校区行政楼307房间

     

    • 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来自:  发布: andong
    时间: 2014-03-14 09:39

    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建设,是充分发扬民主、提高提案办理有效性、增强协商民主实效的重要途径,是创新政协经常性工作方式、拓宽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是努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协商格局的重要内容。



    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了“提案办理协商”是“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形式和途径,确立了“提案办理协商”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中的重要地位,凸显了提案作为政协基础性工作的定位。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也是历史悠久、运作规范、效果显著、特色鲜明、与党政职能部门联系紧密的一项重要经常性工作。提案办理是提案工作的重要环节,围绕提案办理工作开展的各类协调关系、协作建言、协力解决问题的履职活动即提案办理协商。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建设,是充分发扬民主、提高提案办理有效性、增强协商民主实效的重要途径,是创新政协经常性工作方式、拓宽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是努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协商格局的重要内容,对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具有重要意义。



    一、提案办理协商的重要性



    (一)提案办理协商的突出地位。201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共政协全国委员会党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中办发〔2011〕16号)首次提出提案办理协商的概念,指出:“要丰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将提案办理协商纳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范畴之中。2012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2〕13号),作为指导新时期新阶段提案办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进一步明确指出要“强化提案办理协商机制”,“逐步建立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机制”。随着对协商民主认识的深化,提案办理协商的地位不断得到提升。2012年11月,提案办理协商被纳入中共十八大报告,报告明确了“提案办理协商”是“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形式和途径,正式提出:“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性。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确立了“提案办理协商”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中的重要地位,凸显了提案作为政协基础性工作的定位。



    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提高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途径,贯穿提案交办、办前、办中和办后等提案办理协商各阶段。在提案交办和办前阶段进行协商,是指政协组织作为承办单位和提案者之间协商的桥梁和纽带,就提案内容和承办单位职能的匹配程度、解决方案和承办单位职权事权的统一程度进行协商,确保提案交办对口、分办合理。提案办中协商是承办单位就办理的相关计划和提案者进行沟通,协商解决提案办理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政协组织和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中也可根据提案办理需要,组织协商座谈和情况说明会,增进提案者对于提案办理情况的理解与支持,并进行检查和督促,推动承办单位办理、落实。提案办中协商是提案办理的关键环节,其效果将直接影响提案办理的实效。提案办后协商是在提案办理完成后,组织提案者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当面评议。提案办后协商是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有效方法,特别是对一些目前尚不具备实施条件的提案,更需要密切协商交流、及时反馈进展、争取各方帮助。



    (二)提案办理协商的重要作用。第一,提案办理协商是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途径。首先,提案办理协商主体的多元性体现了协商民主的基本价值。提案办理协商主体包括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涉及党政机关和社会各方面。多元主体间相互配合和平等协商,自由、准确地表达意愿、提出意见,实现了协商民主平等、自由、理性参与公共决策的价值理念。其次,提案办理协商体现了协商民主领域的广泛性。提案办理协商的内容涉及国家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涵盖了社会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提案办理协商体现了协商主体的有序政治参与。通过相互间的沟通协商,包容立场、消除异见,在一整套制度机制保障下明确权利和义务,最终达成共识。



    第二,提案办理协商是协商民主在提案办理工作中的具体实践。在提案办理协商的各个阶段,各主体通过自由平等的公共协商,参与提案办理的相关决策,充分体现了协商民主的基本要义。提案办理协商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下,协商民主与提案办理工作在具体工作实践中的结合,是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方面。



    第三,提案办理协商是加强提案办理实效性的重要手段。提案办理协商为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搭建了共同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平台和机制,协商主体就共同话题协商交流,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建议,切实把提案办理过程当做研究工作、改进工作的过程,对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具有重要意义。



    二、提案办理协商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



    提案办理直接关系到政协委员等运用提案履行职责的成效。做好提案办理协商工作,首先要明确指导思想: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之中,坚持平等议事、真诚包容,坚持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着力丰富提案办理协商的内容形式,着力完善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的体制机制,提升协商实效。同时,提案办理协商也要遵循以下主要原则:



    第一,坚持中共党委、党组在提案办理协商中的主导作用。《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办理好政协提案是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要职责”,“把做好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强调要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党政整体工作布局、纳入督察部门工作督导和绩效考核体系。这为发挥中共党委、党组在提案办理协商中的主导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在提案办理协商中,中共党委、党组切实加强领导,增强协商自觉性、主动性,通过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协商效率,逐步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协商统筹协调机制,提升提案办理协商层次。要加强各级党委政府督查室对提案办理协商成果的督察、督办,明确相关责任,促进协商成果落实和转化。



    第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提案办理协商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要依据中共十八大“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和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部署,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选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提案办理协商的能力和水平,为促进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第三,坚持提案办理协商贯穿于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2005年、2006年中共中央两个“五号文件”都明确指出“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国家和地方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提案办理协商要遵守和坚持这项基本原则,注重提案办理的全程协商,优化提案交办、办前、办中、办后等各阶段的工作,规范提案协商办理程序,使提案办理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四,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增进共识。在提案办理协商过程中,应鼓励和保障各种意见建议的充分表达与沟通,通过民主协商会等多种渠道,就某个方面、某个领域的问题,充分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充分发扬民主,营造宽松、和谐的民主氛围,促进共识的有效达成。



    第五,坚持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提案办理协商应畅通渠道、规范程序,广泛收集各方的意见建议,建立提案办理联系制度和重点提案督办机制,接受多种形式的监督,力求做到内容规范、形式规范、程序规范,在相应的范围内公开,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协商成果的落实率和提案者的满意度。



    第六,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提案办理协商机制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通过建章立制保障协商,完善程序规范协商,突出重点深化协商,创新形式推进协商,全面提升提案办理协商的科学化水平。



    三、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主要内容



    提案办理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在完善提案办理协商选题、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实效上下功夫,通过提高提案办理的落实率和开放性,增强提案办理的实效。



    一是完善提案办理协商选题机制。2012年全国政协制定了《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暂行办法》,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十一次主席会议又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政协全国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建立了政协专门委员会和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共同遴选重点提案的选题协商机制,形成了提案工作与专题调研、视察、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通过搭建沟通平台、完善协商机制,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增强了选题针对性和实用性,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避免了选题雷同和重复,夯实了提案办理协商的前提基础。



    二是规范协商程序。积极营造提案办理协商的氛围,加强主体间“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广泛听取、充分吸纳提案者的意见和建议,以提案办理落实为主要目标,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协商各阶段的组织工作流程。建立公开协商工作规范,提升政协办事机构协商服务的水平。明确协商效力,注重协商结果的反馈和落实。加强协商主动性,防止推诿扯皮,使各个阶段环环相扣,各个方面协调配合,增进提案办理协商有序性,进一步促进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的相互沟通和平等协商。



    三是丰富协商形式。以协商的效果为导向,积极开拓思路,灵活多样地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协商方式,使提案办理协商主体建立共同的工作目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除常见的调研协商、现场协商、会议协商等提案办理协商形式外,针对不同题目,还可以开展上门协商和专题协商,组织提案者、相关界别的委员到提案承办部门就某一类重点提案进行座谈研讨,共同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落实协商成果,形成工作合力。与此同时,鼓励和支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承办单位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方式创新,促进协商形式与时俱进,适应社会发展。



    四是提高协商实效。在决策前,通过选择恰当的人参与协商活动,安排适宜的协商形式等多种途径,推进提案办理协商成果的顺利达成。在决策后,要做好协商成果的督察督办工作,既要做好纪要、简报等书面形式的总结,也要及时追踪协商成果的落实。可邀请提案者实地察看,召开协商座谈会征求意见,现场反馈办理情况,积极探索建立协商成果与各级党政部门决策的转化衔接机制,共同推进提案的办理、落实。



    四、提案办理协商主体的能力建设



    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作为提案办理协商的主体,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需要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有效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



    要结合提案办理协商内容提升主体的学习能力。提案办理协商的主要内容包括党委、政府贯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重要部署,制定的事关全局的重要决议、决定、意见,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机构改革和重要体制改革方案,城市总体规划、区域规划和重要专项规划;起草和修订过程中的重要法律、法规、规章;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对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具有影响的重要建设项目和重大决策调整;有必要进行协商的其他问题等。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发展,提案办理协商主体必须通过学习,及时掌握新知识、树立新理念、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围绕提案办理协商的各方面内容开展,坚持“干中学”,不断拓宽学习领域和知识层面,做到学以致用。



    要结合提案办理协商方式提升主体的协调能力。提案办理协商主体需要相互支持和紧密配合,把握好协商时机,针对不同问题采取灵活多样的协商方式,注重语言表达,熟练运用多种沟通技巧,化解矛盾和分歧,集聚分力形成合力,将消极因素有效转化为积极因素,高质量地形成提案办理协商成果。



    要结合提案办理协商过程提升主体的创新能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在很多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需要提案办理协商主体充分调动现有资源和能力,在提案办理协商实践中不断提出新思想、新理论和新方法。要将提案办理工作与人民政协的其他工作相衔接,统筹考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强化创新意识和批判精神,通过已有的办法和手段,创新、整合新的平台和载体,从而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打造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品牌。



    (作者系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 版权所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党委统战部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