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各个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同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的政治联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对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 电 话:0532-55761055

    Email:zuzhibujd@126.com

    地 址:北校区行政楼307房间

     

    • 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提高建言质量 促进协商民主发展 
                        
    来自:  发布: andong
    时间: 2014-03-14 09:38

         人民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建言献策,建言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政协协商民主的水平。政协组织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更有效地推进协商民主,就必须积极探索科学的方式方法,着力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向党委、政府提供科学民主决策依据,凝聚更多发展正能量。



    一、坚持抓大事议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推进协商民主的基本要求。政协组织要主动维护大局,自觉在大局下行动,确保与党委同心同向同行。要知情明政,把握发展趋势。掌握国情省情市情,了解党情政情民情,认清当前时势发展新动向,把握改革发展新特征,始终做到知情明政、胸有全局。东营市政协创办“政协讲坛”,围绕党政大局和履职知识,邀请省内外领导和专家授课,目前已举办20余期,提高了委员履职能力和视野。要明确履职主攻方向,找准工作着力点,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有为有位、展现应有价值。东营市政协密切跟踪黄蓝经济区发展态势,敏锐捕捉改革发展中的苗头性、倾向性和警示性问题,先后就现代服务业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等党政重视、群众关注、政协能及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政治协商、专题议政和建言献策活动,着力打造协商议政品牌,为市委、市政府制定相关文件提供了重要参考。



    二、注重听民意察实情。这是政协履行职能的根基、协商民主的源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协要发挥参谋智囊作用,有效服务协商民主发展,就必须强化调查研究基本功,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促进党政决策符合实际、顺应民意。政协委员来源于群众,代表着各界别群众,下接“地气”上接“天线”,有条件及时准确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应该在听民意察实情上发挥表率作用。要“拒绝冷漠和懈怠”,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企业、农村、街道等,体察民情,倾听民声,多为群众鼓与呼。



    三、敢于讲真话建诤言。讲真话、建诤言是人民政协的传统和特色,更是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关键。政协工作看似虚,但要求实。每一份报告、提案、信息、发言,都需要下功夫、真研究,出实招、建真言。政协委员应发扬忧国忧民、勇于担当、敢于直言的精神,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对人民群众的疾苦呼声,实事求是地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政协应积极创造讲真话的条件和环境,坚持求同存异的原则,倡导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营造团结民主、集思广益、生动活泼的参政议政环境,让委员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源泉充分涌流,使政协履职建言有持久不断的“活水”。



    四、讲求履职方式方法。政协咨政建言要讲求适时、适度、适用,这是提高建言实效的关键。讲求适时,就是把握参政的时机,“言当其时,价值千斤;言背其时,一文不值。”在决策前,了解反映各界不同声音,及时提供前瞻性建议;在决策执行中,随时跟进反馈实施情况,推动决策完善。讲求适度,就是掌握建言的分寸和度量,不作不负责任的品头论足,不作不切实际的夸夸其谈,正如俞正声主席指出的“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面对矛盾,多提因势利导的建议;面对困难,多想扬长避短的办法;面对发展,多谋趋利避害的对策。讲求适用,就是建言献策要切实管用,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对党政决策发挥积极影响。换届以来,东营市政协报送的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的建议案、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科学发展的建议案、常委会协商议政报告等参政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重要批示,责成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室联合下文,就所提建议逐条分解落实到有关部门并要求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反馈政协,真正发挥了切实管用的参谋作用,促进了协商民主有效发展。

    (作者系山东省东营市政协主席)



  • 版权所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党委统战部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