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各个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同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的政治联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对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 电 话:0532-55761055

    Email:zuzhibujd@126.com

    地 址:北校区行政楼307房间

     

    • 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中国互联网面临难得发展机遇期 
                        
    来自:  发布: andong
    时间: 2013-11-13 14:58

           目前,中国各界对网络媒体的重视前所未有,中国互联网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中共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主任王丕君在农工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讲座中说,中国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一个原因就是得益于始终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因为意识形态不仅仅决定一个国家、系统、单位的政治取向、政治生态,也关系每一个个人的价值取向、舆论氛围;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下中国重要的舆论场,是影响和构建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重视并运用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机构、个人难以避免的现实;网络媒体在中国方兴未艾,将不断迎来形式各异的兼并收购;互联网正在成为各国外交、外宣乃至战争的重要载体,把握了互联网的规律,制定了科学化的战略与策略,就可以把握互联网时代的各方面主动权。

      本文据王丕君上述讲座的摘编。

    互联网正在全方位创造各领域的新增长点

      中国互联网发展潜力巨大。从1994年进入国际互联网到今天,中国的网站总数达到250余万家,网民人数到今年6月底达5.91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44.1%,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5个百分点,比亚太地区高出12个百分点,数据说明中国互联网发展非常迅速,互联网基础条件不断改善,网民覆盖持续扩大。

      互联网改变了中国各方面、各阶层人群的工作和生活方式。2011年家庭电脑宽带上网人数3.9亿,网民每周上网时间是18.7小时,2012年为19.9小时,2013年已超过20小时。互联网已经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人的多维时空。

      互联网在中国舆论场中占据无与伦比的地位并形成了新舆论生态。据有关数据统计,网民使用互联网最多的是即时通信;第二是搜索引擎;第三是网络音乐;第四是网络新闻。即时通信占82.8%,搜索引擎占79.7%,网络音乐占76.4%,网络新闻占73%。之后还有博客、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电子邮件、社交网站、网络购物、网络文学、网上银行、团购、预定等等。表明我国网民对互联网的依存度大大增强,实用性、娱乐性、新闻性、社交性为其消费主要特征。

    互联网正在不断颠覆和重新构建中国经济的运营模式和产业形态。互联网有力推进了经济结构的发展方式改变,它与商贸、金融、物流、医疗等行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了传统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并催生了新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仅电子商务一个领域就从2007年9400亿元的交易规模,发展为今年上半年的18万亿元,交易额增长近50倍,从业人员也从数百万增加到数千万。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军金融领域,抓住公众“时间碎片化”与“资金碎片化”的自在理财期望,推出了互联网金融产品,给中国的金融市场掀起朵朵浪花。各领域与互联网的这种深度融合以及互联网与各领域的再创造必将形成越来越多的新增长点。

    中文信息已占全球信息总量20%

      网络媒体已成为我国新闻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10余个国家重点新闻网站,还是其他250万家网站,都为巩固和发展主旋律作了大量的舆论传播工作。网络媒体已经成为宣介中国、影响并平衡涉华国际舆论的重要阵地。据统计,互联网中文信息已占到全球信息总量的20%以上,汉语网站访问量在全球各语种网站访问量中排名第二,随着国际社会对华的进一步倚重和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中国的新闻事业也将伴随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和网络媒体的强势运营,进一步加速国际化的步伐,互联网正在成为中国少有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朝阳产业。

      互联网成为我国社会管理和社情民意互联互通的重要途径。截止2011年底,57%的中央直属机构、81%的省级党委系统建立了网站,百分之百的国务院职能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建立了网站,地市一级有98.5%,县级网站有85%。建成一万多个网络文化信息资源服务站点,资讯庞大、设备现代的国家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出版基地相继投入使用。全国性的网络文化事业和网络文化产业风起云涌、生机勃勃。

      互联网在中国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作为技术驱动型的产业,以及互联网本身所存在的革新的无限性,使得各国、各个企业、个人均能在新的起点脱颖而出,中国具备的市场潜力和竞争力使得互联网拥有了良好的后发优势;由于中国的信息消费刚刚兴起,人口红利在互联网消费方面仍属得天独厚;作为技术驱动的产业,必须要有国家的战略性支持,中国具有产业支持的政治优势和政策空间,国务院关于2015年之前投入数万亿在信息消费方面的决策,必定会促动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

      互联网管理与法制建设面临长期、艰巨、复杂的挑战

      当前,互联网媒体及其从业人员存在一些影响良性发展的问题:

      第一,网络媒体的传播属性使得它已经开始影响主流意识形态的构建。原来我们意识形态构建是自上而下的,互联网时代较难形成一种中心的意识形态,所以国家互联网有关部门今年一直在整治互联网的虚假、侵权、标题、广告、淫秽、客户端、信息源等九种乱象。究其因一是相当一些互联网公司(媒体)对其互联网的基本属性认识不充分,没有认识到它具备信息的传播和影响功能;二是网络媒体采编人员绝大部分没有经过正规的新闻类专业的学习,存在业务和政治两方面的知识缺失;三是网络媒体在市场化的竞争中自身没有形成规范、有序的管理制度机制,存在新闻信息把关不专业甚至放任自流。

      第二,网络媒体的社会化、市场化属性,使得网络媒体本能地重商业价值而忽略不良信息的负面社会影响。一些所谓“意见领袖”、“大V”要么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性、开放性发表所谓的“新思想”、“新观点”,在有关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等重大问题上进行随意化、一知半解地解读,严重影响了中国主流的价值体系构建;要么伙同一些“网络水军”蓄意制造各类谣言、炒作热点,或赚取人气,或套取金钱,使网络成了满足个人欲望和谋取不当利益的特殊市场。究其因主要是监管缺乏前瞻性,办法不多,力度不够;网络媒体缺乏应有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少数网民缺乏法律意识、道德底线。

      第三,网络媒体的自媒体属性,使得大量社会性信息、群体性事件通过它放大或者发动。2009年伊朗的“绿色革命”、2011年的英国骚乱和茉莉花革命使埃及政权的更迭等事件中,都能看到国外一些社交类网站被利用发挥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中国,微博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被一些网民用来释放影响社会正常秩序、影响人际和谐的错误或误导性信息。究其因是互联网管理落后于互联网技术创新,整体社会诚信体系不健全,互联网管理与法制面临长期、艰巨、复杂的挑战。

      具备战略策略谋划的团队决定网络媒体可持续发展

      网络媒体拥有传统媒体的所有媒体属性,比如同属一国意识形态的范畴、同样具备媒体的所有属性。但与传统媒体也有很多不同,它对传统新闻学形成了革命性的变迁,比如新闻发布的无中心、网络语言的个性化(网言网语)等等。

      首先,网络媒体是视觉媒体,具备电影、电视、广播艺术的音响、画面视觉和听觉冲击力属性。将来互联网的界面还会有革命性的变化,进一步增强这种功效,比如打开互联网界面的一瞬间感觉到电影的享受。

      第二,网络媒体更加重视新闻信息的即时性,因为它具有得天独厚的空间无限性,信息容量的多少是网站能量大小、实力强弱的重要指标。

      第三,网络媒体更加注重与受众的互动,因为它具备传统媒体难以企及的互动性,越具备互动性的网络媒体越具有凝聚力。

      第四,网络媒体更加注重平台的开放性。越是善于搭建可控而又自在的开放平台的网络媒体越具有人气。

      那么,网络媒体如何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一,真正把握网络媒体的特性和规律;第二,制定和网站相适应的战略和策略;第三,拥有和这个网站发展目标相适应的资源;第四,具备不断吸纳信息化技术和开发互联网所需推陈出新技术的能力;第五,组建实现战略目标的工作团队;最后,牢固树立创新的理念和可持续的创新体制机制。







  • 版权所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党委统战部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