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各个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同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的政治联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对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 电 话:0532-55761055

    Email:zuzhibujd@126.com

    地 址:北校区行政楼307房间

     

    • 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把握五个关键环节推动基层协商民主 
                        
    来自:  发布: andong
    时间: 2013-09-27 15:31

          人民政协是实现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基层政协作为基层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要努力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在明确协商主体、细化协商内容、健全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形式和提高协商实效五个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一、坚持以人为本,明确协商主体。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所涉及的主体很多,党外代表人士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结合各地实际,严格按照规定比例在人大、政府、政协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给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的“话语权”,进一步发挥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作用。要加大学习教育力度。指导、帮助党外代表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协商民主的主动性、自觉性,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大平台建设力度,积极拓宽参政议政领域,打造舆情汇集和分析平台,拓展党外代表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的制度渠道,推动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二、围绕重点难点,细化协商内容。精选出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期盼、政协有能力做好的课题,直接决定着协商的成效。天津市和平区政协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重点协商:一是围绕年度全区重大问题确定调研课题。例如,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国家卫生区”等事关全区发展的重大问题,共撰写调研报告180余篇,有24篇被市政协和区委、区政府评为优秀调研成果。二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建言献策。近年来,召开区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11次,对口协商会73次,提出意见建议650余条,其中,许多意见建议都被区委、区政府在解决重大问题、制定发展规划、出台政策措施时所采纳。三是围绕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监督性视察。把委员们视察后提出的意见建议整理成《视察专报》上报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各部门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进一步提高了监督性视察的实效。
       三、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协商机制。制度建设要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争取和协助党委完善政协工作制度。2012年,和平区委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制定下发了《中共和平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意见》对开展政治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等都作出了更加明确具体规定,使之更具有可操作性,为协商民主向广泛、多层、规范发展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二是健全政协内部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的规定和“三在前、三在先”的原则,规范协商程序;进一步完善“全委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议”四个层面的政治协商和例会制度,提高议事层次和质量,增加公共政策协商的分量和协商密度,逐步走向常态化和长效化。三是完善政协机关工作制度。健全民主评议、行风监督、界别监督、特邀监督员等制度,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应有作用;注重提案、建议案、视察调研、座谈论坛、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制度的建设和跟进等等,为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提供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保障。
       四、注重灵活多样,丰富协商形式。从工作实际出发,基层政协可以建构以下几种协商形式。一是会议式即时协商,主要包括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列席党委常委有关会议,党委召开的党外代表人士民主协商会,政协召开的全体会议及各类协商会议,统战部门召开的座谈会、协商会,以及根据需要召开的由党外代表人士参加的内部协商会议。二是论坛式专题协商,主要是利用政协委员中的专家学者优势,组织开展专题论坛。三是视察式现场协商,在视察过程中,既要注重全面性,也要注重专项性,既针对短期能解决的、比较具体的微观问题,也提出思路性、机制性的对策。四是调研式平台协商,在每次全会和专题协商会召开前,都要提早拟定调研题目,必要时进行联合调研、反复调研、深度调研。五是书面协商,主要包括政协会议的建议案、提案,统战部召集各民主党派开展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以及各民主党派自主组织形成的调研报告等。六是网络式互动协商。不少政协网站已逐渐推出了主席信箱、网上访谈、提案评议、委员博客等互动协商新形式,使协商可以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进行,大大提高了协商的时效性和便捷性。
      五、紧抓促办转化,提高协商实效。政治协商的成效,关键在于抓好协商成果的促办转化、跟踪问效工作。应该切实加强党委、政府、政协及统战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对政治协商形成的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及时进行跟踪了解。党委、政府应对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积极采纳,明确落实办理部门,由党委、政府督查部门负责督办落实并及时反馈,形成多方共同督办落实政治协商成果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政协协商民主的成效。(作者系天津市和平区政协副主席、区委统战部部长)




  • 版权所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党委统战部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