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各个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同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的政治联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对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 电 话:0532-55761055

    Email:zuzhibujd@126.com

    地 址:北校区行政楼307房间

     

    • 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卢文端:《条例》为大统战格局提供科学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 
                        
    来自:  发布: wangt
    时间: 2021-05-29 15:03

    新时代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不仅对于凝聚磅礴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推动香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重新出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条例》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基本遵循,有利于更好发挥各方面优势和作用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科学回答了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修订的《条例》,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把统战工作实践中积累的新经验和好做法以法规形式固定下来,为形成大统战格局提供科学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在《条例》的要求和指引下,新时代的统战工作将更成系统、更有效率,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更好发挥各方面优势和作用。

    《条例》有利于加强和提升国家进取创新、凝聚共识和协商包容的能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中共中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两个循环”战略将贯穿“十四五”规划,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线。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与国情港情,须用好统一战线法宝,引导社会整体良性健康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巩固和维护国家经济发展大局。《条例》将服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任务。这有利于加强和提升国家进取创新、凝聚共识和协商包容的能力,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的独特作用。

    《条例》有关涉港统战工作的要求,对于推动香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重新出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香港急需发挥背靠祖国的最大优势,控制疫情,复苏经济,改善民生,重新出发。《条例》有关“港澳台统一战线工作”的规定中,新增“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等内容,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这对香港当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动香港用好国家支持政策,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早日走出社会经济困境,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应按照《条例》有关新时代涉港统战工作的要求,根据香港最新形势,通过正向多元的活动,团结香港社会各界,共同维护国家安全,推动对接国家“两个循环”,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既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更带动香港重新出发,开创美好明天!

    (作者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




  • 版权所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党委统战部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