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各个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同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的政治联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对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 电 话:0532-55761055

    Email:zuzhibujd@126.com

    地 址:北校区行政楼307房间

     

    • 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各阶层的关系 
                        
    来自:  发布: chenx
    时间: 2009-03-10 09:19


      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标志,也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阶层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阶级队伍不断扩大、整体素质普遍提高,广大农民日益成为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同时我国出现了大量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新的社会阶层。这是改革开放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体现。《意见》指出,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各阶层的关系,激发创造活力,注重公平正义,鼓励先富帮后富,形成社会各阶层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互相关爱、和谐相处的局面。正确认识和处理新形势下我国社会各阶层关系,必须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我国社会阶层结构发生的深刻变化,在发挥我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军人推动社会发展的主体作用的同时,正确处理和协调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新的社会阶层的利益诉求,全面兼顾和实现各阶层群众的利益,充分发挥社会各阶层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努力使整个社会更加生机勃勃、更加融洽和谐。
       
      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阶级、广大农民和其他各阶层劳动群众,始终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断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他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主力军作用。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加强农村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改善农民生活,积极培育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使工农联盟在新形势下切实得到巩固和发展。要着眼于建设创新型国家,激发广大知识分子的创新精神,支持他们的创新实践,拓宽他们施展才干的舞台,鼓励他们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建功立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科技和智力支持。
       
      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新的社会阶层,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的知识分子组成,集中分布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这个群体呈现出快速增加的态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是巩固党的群众基础的需要,是巩固和发展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需要,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要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切实做好他们的工作,把他们更广泛地团结和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处理好新形势下的我国社会各阶层关系,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妥善处理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关系。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作决策、办事情、做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坚持各种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逐步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过大的趋势,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要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扶贫开发工作,使人民群众不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使各阶层群众特别是城乡困难群众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要认真研究现阶段人民内部矛盾产生的原因和解决办法,着力避免因决策失误和工作不当引起群众不满和抱怨,坚决依法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解决利益矛盾。
      



  • 版权所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党委统战部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