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各个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同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的政治联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对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 电 话:0532-55761055

    Email:zuzhibujd@126.com

    地 址:北校区行政楼307房间

     

    • 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在统一战线开展“凝聚力工程”活动的意义 
                        
    来自:  发布: chenx
    时间: 2009-03-10 09:15


      中华民族凝聚力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发展、独立自主、团结统一的内在动力。统一战线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重要载体。《意见》明确提出:“要着眼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在统一战线深入开展‘凝聚力工程’活动”。实施凝聚力工程对促进新世纪统一战线的不断壮大和发展,团结凝聚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振兴中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具有重要的意义。
       
      实施“凝聚力工程”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需要。凝聚力产生和存在的基础是认同。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能够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各族人民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凝聚、团结起来,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是一项极其宏伟而艰巨的任务,是中国和世界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以民族精神为支撑点,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把全民族的意志、智慧和力量都凝聚起来,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实施“凝聚力工程”是整合各种利益关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在民族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观基础上形成的民族凝聚力,具有整合的功能,能够在一定条件下协调民族内部不同阶级、不同阶层的关系,从而消弭分歧,实现团结。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相交织的关键时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推进,我国社会结构深刻变革,利益关系深刻调整,各种深层矛盾不断显现,这就需要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发挥其维系中华民族内部团结、整合、协调的功能,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处理好各种利益矛盾,发挥好各成员的积极性,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克服前进中的困难,最大限度地为改革和发展减少阻力。凝聚力的整合作用,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团结稳定的社会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施“凝聚力工程”是广泛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需要。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其之所以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根源就在于内部强大的凝聚力。中华民族凝聚力不仅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绵延不绝的根本因素,也是维系中华民族内部各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重要纽带。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儿女肩负的光荣而繁重的历史使命,也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中华民族凝聚力是实现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的一面旗帜,也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一面旗帜。只有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不断增强全体中华儿女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宿感,才能团结大陆范围内的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几千万有着不同政治观点、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强大的爱国主义的感召下,形成反独促统的浩大声势,为争取祖国的完全统一共同努力并为之贡献力量。
       
      实施“凝聚力工程”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需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水平、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统一战线开展凝聚力工程活动,其实质就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突出优势,进一步丰富党的执政资源;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社会功能,进一步优化党的执政环境;充分运用统一战线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显著特点,进一步改善党的执政方式。统一战线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实现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增强党在全社会中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 版权所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党委统战部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