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各个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同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的政治联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对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 电 话:0532-55761055

    Email:zuzhibujd@126.com

    地 址:北校区行政楼307房间

     

    • 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把政治协商真正纳入决策程序 
                        
    来自:  发布: andong
    时间: 2015-04-30 09:32

    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也是现代治理的重要举措。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提高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的思想认识。有的党政领导认为政治协商没有太大的作用,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是本末倒置,有“越位”之嫌,多一个“婆婆”会延缓时机,影响决策效率;有的认为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是给政协添压力,使政协工作不好做等。这些认识导致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协商意识不强,协商变成一种形式,直接影响协商纳入决策。为此,一是各级党委、政府要转变观念,增强协商意识、民主意识,认识到协商是人类创造共识与合作的理性行为,也是民主生活的最基本形态。二是认识到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有利于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拓展了民主的深度和广度,有利于集中各种智慧和力量,参与拟定决策方案、监督决策执行等程序和过程,对于推进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立和完善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的有效机制。一是完善“三在前、三在先”的工作机制,即重要问题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制订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要先协商后决策,对重大人事安排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要先协商后决定,制定地方性法规政策要先协商后通过。二是建立评价考核机制。将是否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作为考核评价各级领导干部重要内容。三是建立健全协商成果督办与反馈机制。要完善党政主要领导督办协商建议案、重点提案等制度,科学设定党政对协商办理情况的处理时限、反馈时限和要求。四是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对应当进行政治协商的决策事项,党政机关没有协商而造成决策失误的,应按照“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人,加大追究力度。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用。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的一个重要前置条件是人民政协自身要“强”,调研要“实”,建言要“精”,提出的建议、措施要充分反映民意,并有可行性、针对性,真正是睿智之言、务实之策。一是政协要选配好委员,建立“人才库”,组织“智囊团”,增强其代表性和包容性。二是科学调整政协界别、科学设置专门委员会等,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智力密集、位置超脱、联系广泛的优势。三是进一步优化政协领导班子的知识和年龄结构,增强其整体活力和社会影响力等。

    启动将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的相关立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一。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目前仅有党的文件等“软法”加以规定,包括人民政协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订的《政协章程》等,缺乏硬性约束。该现状与政协制度在我国的政治地位与政治

    实践是不相适应的。因此应启动相关立法工作,如制订人民政协法,对人民政协的法律地位、政治功能和运作方式等进行法律规范,使人民政协在法律的框架内运作,用法律的强制力和约束力将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使之具有更高的权威性和执行的严肃性,使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一样都具有法律效力,保障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吴丽萍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



  • 版权所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党委统战部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