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各个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同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的政治联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对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 电 话:0532-55761055

    Email:zuzhibujd@126.com

    地 址:北校区行政楼307房间

     

    • 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欧美同学会“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活动探访梁家河村 
                        
    来自:  发布: zdh
    时间: 2018-10-15 10:45

    “习近平在最艰苦的环境里仍坚持阅读,书目之多、内容之深、领域之宽,令我深受震动。他屡遭拒绝与考验,仍坚定信念、坚守信仰,多次递交入团、入党申请书,值得我们当代年轻人认真思考和学习。”

    近日,曾留学英国的陈勤和其他10名欧美同学会会员,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亲眼看到习近平为村民修建沼气池、淤地坝和铁业社,亲耳听到习近平与村民同甘共苦、攻坚克难的感人事迹,亲身体会习近平的坚定意志和人民至上情怀后,发出如上感慨。

    此次梁家河之行是欧美同学会“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活动的一部分。这项启动于2017年的系列活动,是欧美同学会开展留学人员思想引领工作的一项创新。

    “实践证明,留学人员越知国情,越增加责任感;越知世情,越增强自信心;越是出国,越是爱国;越是比较,越是自信。”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表示,留学人员长期在国外学习,对国内情况感知较少,只有深入了解国情,坚持树立“四个自信”,才能更好地引领留学人员发挥所学所长,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

    “梁家河是总书记人生观、世界观起源的地方,总书记坚定的理想信念在这里树立起来,人民情怀在这里表现出来,创新创业才能在这里凸显出来。因此,在这里向总书记学习更具有深刻性,对于加强个人思想修养,实现理想抱负,乃至事业开拓创新都非常有价值。”王丕君说。

    走进梁家河是一次精神之旅、感情之旅、学习之旅。梁家河之行的第二天,欧美同学会即召开了以“饮水思源、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座谈会。依然沉浸于梁家河之行带来的心灵触动和精神震撼的“海归”们,纷纷表达了对习近平的感佩之情和向他看齐的心愿。

    习近平同苦难抗争的精神让“90后”留法学生丁一产生了深深的共鸣。“有人说,别人是从零开始,习近平要从负数开始。和法国当地学生相比,我也是从负数开始的。总书记始终热爱学习,吃得苦中苦,他坚定的理想信念深深地打动着我,总书记就是我的榜样。”

    梁家河村民是总书记永远的牵挂。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再次回到梁家河,他饱含深情地对梁家河的父老乡亲们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我觉得总书记把心留在了基层,留在了人民之中,这也是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初心。”曾留学加拿大的沈俊说。

    来梁家河之前,“插队”“知青”这些词汇对于丁一而言只存在于教科书中,来到这里,他真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扎根黄土地,与村民同甘共苦的心路历程。联想到自己的支教经历,丁一说:“不同的是,习近平把自己当作农民,为群众做实事。对比总书记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境界,我开始反省自己。”

    “总书记在梁家河留下的足迹表明,他青年时期已立志‘做一些更能影响老百姓命运的大事’。总书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此形成,执政理念的基础在此奠定,可以说,这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芽之地。”曾留学日本的福建省漳州市留学生同学会副会长徐建成表示。

    在徐建成眼中,习近平为福建人民做了许多实事,厦门跨岛发展、宁德农村地区脱贫以及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等都一一实现了。担任总书记后,习近平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印证了他践行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的崇高信念。

    “我们留学人员要增强对总书记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以报国情怀奉献人民、奉献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毕生精力。”徐建成说。

    同样来自福建、曾留学菲律宾的许金钢是名企业家,他表示,对于企业来说,客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企业的奋斗目标,企业家应努力经营好企业,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对人民的深情让曾留学澳大利亚的王振宜医生意识到,不仅要治病救人,还要给予病人精神上的关怀,以一颗大爱之心拉近医生和病人的感情。

    数据显示,1978年至2017年底,共计313.20万名留学生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留学生人数的83.73%。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留学回国人数的不断攀升,已有231.36万人学成归国,占改革开放以来回国总人数的73.87%。

    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强大的祖国让留学人员拥有了充分的自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海归”们迎来了大展宏图的历史机遇。

    据了解,欧美同学会未来将把组织留学人员到梁家河参观学习,作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规定动作,继续深化“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活动,引导留学人员将学习所得转化为留学报国的具体实践。





  • 版权所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党委统战部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