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各个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同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的政治联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对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 电 话:0532-55761055

    Email:zuzhibujd@126.com

    地 址:北校区行政楼307房间

     

    • 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杜青林:关键时刻站得出来、使得上劲、帮得上忙 
                        
    来自:  发布: chenx
    时间: 2009-03-11 08:47

    《人民日报》2月18日讯 

      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大形势,也是统一战线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大背景。要切实履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政治责任,在共克时艰中凸现优势、发挥作用、贡献力量。真正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使得上劲、帮得上忙,努力维护统一战线和谐与社会团结稳定。

      不善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善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做好2009年的统一战线工作,必须把统一战线放在所面临的时代背景中去认识,放在所处的历史方位中去把握,放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中去谋划。

      正确把握统一战线面临的时代背景。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无论从全球大势,还是从全国大局来看,国际金融危机的扩散和蔓延正成为最值得关注的现象。因此,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大形势,也是统一战线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大背景。要把保增长作为统一战线的首要任务。必须深刻认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更加自觉地坚持把发展作为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一心一意谋发展,和衷共济促发展。要把保民生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使命,始终以实现人民利益为核心价值取向,将民生改善作为谋事兴业的根本检验标准,多谋利民惠民之策,多做雪中送炭之事,多尽扶危济困之力,使群众的实际困难得到妥善解决、生活水平得到更大提高、切身利益得到切实保障。要把保稳定作为统一战线的政治责任。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使得上劲、帮得上忙,努力维护统一战线和谐与社会团结稳定。

      正确把握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辩方位而正则”。我们要重视总结统一战线8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基本经验,更要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改革开放条件下统一战线新的发展趋势。要充分认识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推进,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充分认识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推进,统一战线在扩大有序政治参与中的责任越来越重大;充分认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统一战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任务越来越繁重;充分认识随着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国西化分化的加剧,统一战线反分裂反渗透反颠覆的任务越来越艰巨;充分认识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方式方法越来越多样。

      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对统一战线的根本要求。统一战线的科学发展,就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统一战线,使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更加巩固,各民族的关系更加和谐,社会各阶层的关系更加协调,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加适应,大陆同胞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更加密切。统战系统的科学发展,就是统筹大陆范围内与大陆范围外、统战部门与党派团体、上层统战与基层统战等各个方面,推动统一战线各领域各方面各层次工作全面协调发展。统战部门的科学发展,就是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事业等,成为深受欢迎的党外人士之家。尊重人的价值,促进人的发展,维护人的权益。满足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多样性需求,维护和实现他们在经济、政治、文化、信仰等方面的合法权益。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发展事业、施展才华创造条件、搭建舞。(作者杜青林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文章来源:中共中央统战部网站)



  • 版权所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党委统战部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