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各个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同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结成的政治联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已发展成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对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 电 话:0532-55761055

    Email:zuzhibujd@126.com

    地 址:北校区行政楼307房间

     

    • 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民进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自:  发布: andong
    时间: 2013-04-25 09:14

         3月18日上午,民进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北京市委主委刘新成,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刘新成主持。  

      严隽琪代表民进中央感谢民进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们在两会期间的尽心履职。她说,刚刚闭幕的两会成功地把人民的意愿、中共十八大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国家意志。全国两会是民主党派每年的集中履职,本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民进会员,无论是年龄、知识结构和地域分布都是一个“新阵容”。132名代表委员认真履职、积极建言,反映了民进组织和他们个人对国家、社会的深切关注和调研思考后得到的真知灼见,展现了“新作为”,体现了战斗力,树立了民进良好的社会形象。她强调,一次两会的闭幕就是为下一次两会做准备的开始,为了在以后的两会上更好履职,我们要更加完善全会集智聚力的参政议政机制和与代表委员的信息沟通机制。

      严隽琪认为,今年的两会呈现出“亮点多、气象新、任务重、期待切”等特点。我国的民主更为制度化、法律化。全国人大通过10年努力,建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中国立法史上的一次大跨越;国务院机构改革,使政府职能转变向着服务政府、责任政府、高效政府迈出了重要步伐。当前,我国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今后要更加注重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清醒认识我们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才能为新的五年开好局,民进才能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顺势而为,不断有新贡献。严隽琪指出,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亿万中国人的殷切期待给予高度概括,团结和凝聚力来自我们对共同经历的难忘记忆、对共同家园的衷心热爱、对共同文化的浸润之深、对共同愿景的热烈向往,要相信“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严隽琪希望,民进全会在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中尤其要做到“讲政治、讲大局、讲务实、讲学习”。会中央把今年定为思想宣传年,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是一个很重要的开始。全会要不回避问题,不空喊口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一己、一党之力投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之中;要按照客观规律,科学民主决策,深入调查研究,端正会风、文风和学风,反应真实情况,提高工作实效;要不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升能力,多思考、不自满、不停步,各级干部发挥带头作用落实好《民进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意见》。

      朱永新介绍了民进在两会前后的有关工作情况,以及民进组在政协会议期间履行职能的情况。会议期间,民进中央共提交大会发言共6件,党派提案共35件,以民进组的名义提交提案9件,民进组45位委员提交委员个人和委员联名提案188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民进组委员的讨论焦点集中在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教育均衡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等问题上,充分体现了民进人“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的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张涛,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罗永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俞金尧先后介绍了个人参加两会的履职情况和体会。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兼组织部长王建国,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李焕喜,部分在京中央委员、民进中央机关负责人、北京市会员,以及机关干部约8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民进中央办公厅和民进北京市委联合举办。为了更多的会员能够直接参与,民进网站对座谈会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会后民进的代表委员还通过在线交流论坛,与广大会员进行互动交流,回答了一些会员们关心的问题。



  • 版权所有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党委统战部 鲁ICP备12030896号